轮椅上的追光者

——计算机科学学院邓龙彦同学参评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事迹材料

邓龙彦,男,汉族,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

获奖情况:

参评感言

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自强事迹

邓龙彦,男,1997年9月出生,2018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现为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他乐观开朗,勤奋好学,正直和善,乐于助人。年幼时曾因意外事故落下终身残疾,但生命的坎坷未磨损他昂扬的斗志,反而让他把奋发向上作为了自己的人生格言。

向阳而生,乐观为师

邓龙彦出生在陕西省商洛市的一个普通农民工家庭,父母已年近半百,家中还有弟弟妹妹。由于年幼时的一次意外,他双腿残疾、失去了行走能力。这样的家庭环境让他更早地懂得了感恩,“在我的家庭中,父亲是我心中最大的英雄,而母亲则是陪伴我的最善良的天使。”

现年23岁的他,时常会为自己不能替父亲分担肩上的重担而深感愧疚。为了偿还早些年治病所欠下的债务,满足一家人的生活所需,父亲每天都要起早贪黑,为家庭操劳。为了增加收入,父亲选择了煤矿工作,漆黑的窑洞,扬尘的土石,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他一待就是十几年。母亲为了能更好的照顾他,十几年如一日地陪伴身旁、形影不离。他深知这份恩情的重量,一直心怀感恩。

尽管在成长的过程中,贫穷、疾病一直围绕着他的家庭,但是他从未气馁。在他看来,这是命运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的礼物,是一扇夜里的天窗,让他得以看到空中闪烁的繁星,体会到人世间的温情。这些早于常人经历的那些困苦和磨练,铸就了他自信乐观的性格。在轮椅上意外摔倒受伤,面对父母和老师的关切问候,他笑称自己是被大地狠狠亲吻了一下。对于身边人的帮助,他总是委婉拒绝,坚持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做。他就是这样,一个向阳生长的男孩,在岁月的积淀中,逐渐绽放自己的光芒。

积极进取,自强为伴

每个人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欢笑与艰辛并存。于他而言,成长之路虽非一直明媚和煦,但也并非终日风雨交加。尽管一路磕磕绊绊,但他坚信,只要“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自己就不会碌碌无为过此生。2018年,他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顺利考入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对家人来说,孩子鱼跃龙门、考入理想高校便是对父母辛苦劳累最大的回馈,就如久日寒冬后的第一缕春光,温暖了这个贫穷羸弱的小家。“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对自己而言,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便是对自己多年寒窗苦读的肯定。他曾说:“父母的艰辛,我永远铭记在心。他们为我分担的那份困苦,染白了鬓发,堆起了皱纹。他们为了我的学业所付出的心血,我穷尽一生也难报分毫。”

进入大学后,他告诫自己,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他要尽快用自己的力量帮父母撑起家庭这一片天。在校期间,他积极向上,认真参加班级团支部活动,经过慎重考虑,他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相信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我渴望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在学习上,他从未松懈过,微风拂面的清晨可以看到轮椅上他晨读的身影,夜晚十点昏黄的路灯下有他学习归来的背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大一学年邓龙彦必修课成绩位列软件工程专业前11.6%,大二第一学期更是前进至专业6.4%。此外,他注重全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大一申报勤助科研项目,大二他主动联系学院教师,参与科研项目《中华传统节庆视觉传播关键技术研究》。2019年他第一次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虽然没有获奖,但这次参赛的经历使他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技能上的短板。自此,他更加奋发向上。2020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他所在的团队成功晋级了省赛,这是他辛勤耕耘下的第一份收获。他说:“我心里明白,我所获得的荣誉,是父母十几年陪伴出来的,是老师悉心教导出来的,也是同伴们一起奋斗的汗水浇灌出来的”。自强的性格驱使着他,即使是先天贫瘠的命运也要用十倍的付出,让他的生命开出灿烂的玫瑰。

不忘初心,回报为恩

华罗庚说:“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因为身体的原因,他从小就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很多关爱和帮助,这些无私的爱心感染了他,为他的内心注入了常怀感恩的源泉。尽管行动不便,能够帮到别人的地方不多,但只要有机会,他都丝毫不会推辞。2018年教师节,他用自己创作的一首《卜算子》:“三尺筑高台,书香流万代。待到桃李天下时,红烛泪始干。”深情告白老师。同学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将自己手头的作业放在一边,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在学院组织的“校友寻访志愿活动”中,他认真负责,圆满完成校友联络任务;学院的2020年招生活动中,他主动参与制作迎新宣传海报。感恩二字深深扎根在他的心中,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无私的爱感染身边的每个人。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他明白,终日抱怨命运的人,才是最无能的人,没有自强向上的精神,最终只会碌碌无为虚度此生。只有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奋斗中,投入到社会和祖国的建设中去,平凡的人生才发光发亮。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他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每一个不平凡的人背后,都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痛苦。这些,是治愈人生贫瘠的苦口良药。“一路走来,我要感谢那些一直支持、陪伴我的人,是你们教会我坚强和自信、执着和勇气、感恩和回报,这些使我在人生道路中敢于前进。我想我的自强之路这里只是起点,未来,我将无畏风雨,奋勇向前;未来,我会用我的爱心,照亮迷茫者的人生路,点燃困苦者人生的希望之火。”

师长寄语

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王小明

师长寄语

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怀平

班级评议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一班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