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志愿服务中燃起西部红烛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张康宁同学参评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事迹材料

张康宁,男,汉族,2017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

获奖情况:

1.2020年,被评为七所高校团委联合发起的“江源2020+”云端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
2.2020年,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战“疫”专项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
3.2020年,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卓越英才学员”
4.2020年,获校级“优秀团干部”(连续两年)
5.2019年,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年)
6.2019年,被评为西安女子半程马拉松“优秀志愿者”
7.2019年,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一期“知识援助行动”“优秀志愿者”
8.2018年,被评为迎新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连续三年)

参评感言

展志愿风采,扬西部红烛!

自强事迹

张康宁,中共预备党员,新疆乌鲁木齐人。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陕西师范大学学生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

热爱祖国 勤学深思提高思想认识

张康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顺利完成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员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学习,于2019年12月光荣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参加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完成培训班各项学习内容,被评为“卓越英才学员”。

校内服务 迎新活动传递奉献精神

张康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以及志愿服务精神,热衷于志愿服务工作,将志愿服务精神在同学中传递。上大学以后他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年参加陕西师范大学迎新活动。2019年迎新工作中,他帮助新生从校门往宿舍拉行李,短短四小时内就走了两万余步。他自带“雷锋车”帮新生拉行李的采访视频迅速在网络引起广泛关注,在校园和社会上获得一片赞扬,采访视频观看次数总计超过25万次,相关报道被陕西省教育厅、微博校园、全国大联考、都市快报、高考快讯、新浪陕西教育等官方微博相继转发。在新一届的学弟学妹口中,他被亲切地称为“两万步学长”。

新冠来袭 志愿服务筑起青春力量

张康宁在陕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投身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之后,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信念。新冠疫情暴发之后,他第一时间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家处新疆的他,在最低气温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冬,依旧坚守在疫情防控点,测量进出居民体温,并根据社区安排自发组织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向社区独居老人送去防疫物资。他负责每日接打电话,向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送去生活物资,引领社区青年志愿者群防群治,筑牢社区基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在疫情肆虐的寒冬给社区所有家庭带去温暖。

2020年2月,张康宁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了陕西师范大学战“疫”专项志愿服务,包含“为一线防疫人员子女线上义务辅导”、“大手拉小手·停课不停学”网络爱心支教和“向基层报到,助力基层社区联防联控”等内容,吸引了全校17个学院和1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00余名学生报名,最终选拔出833名志愿者正式参与此次战“疫”专项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项目覆盖湖北、陕西、安徽、山东、云南、四川等21个省市地区,帮扶300余个一线防疫人员家庭,服务涉及小学、初中、高中12学段,10个学科,战“疫”专项志愿服务得到了受助家庭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月24日,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对我校志愿者参与基层社区防疫工作进行报道。在此次长达近四个月的专项抗疫志愿服务中,他不仅为一线防疫人员子女提供线上义务辅导,还完成了组织志愿者与受助家庭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工作,得到了对接家庭的赞扬与认可。

同时,他还积极助力社区防疫。送物资、接打电话、测量进出社区的居民体温成了他的日常活动,在防疫工作中彰显青年担当,成为了这场战“疫”的坚实后方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在疫情来临的危机时刻,时刻牢记自己中共预备党员的身份,应当尽自己的全力去发光发热,仅仅自己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是不够的,还需要在同学们中去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弘扬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在疫情期间,更应该也更需要去展现无私奉献的精神与青年担当,我们需要在长期的志愿服务中,寻找自身价值,奉献美好青春。”张康宁如是说。

求真务实 云端支教彰显担当使命

张康宁热衷实践,求真务实,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将所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参与陕西师范大学“践行新思想,学习大领航”学生骨干赴深圳实践团,以青年观察家的视角感受改革开放发展前沿的深圳实践。参与陕西省大学生假期省政府见习活动,被分配到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干部处(人事处)进行见习,在陕西省政府的见习活动中,他认真对待并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任务。2020年暑假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以及青海师范大学7所高校团委发起的“江源2020+”云端支教活动,在组织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他还辅导了高二年级的张有玥同学,该生家处青海牧区,家境贫困,高一因为生病耽误了半年课程,张康宁在知道该学生具体情况后,在支教活动已经结束的情况下,辅导张有玥学完高一全部的数学内容,还主动提出要继续义务辅导张有玥以后的高中课程。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张康宁脚踏实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发扬奉献精神、服务精神、志愿精神。在学校里积极服务同学,在疫情前凸显青年担当,凝聚起一支强有力的志愿服务队。用所学知识作出贡献,用志愿服务经历感染他人,他会继续以饱满的青春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奋斗篇章,做新时代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师长寄语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成会

师长寄语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沛焘

班级评议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物理学专业一班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