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边境上抗疫戍边的蒙古族女孩

——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尔基·阿丽腾同学参评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事迹材料

杜尔基·阿丽腾,女,蒙古族,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

获奖情况:

1.2020年,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2020年,被评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
3.2019年,被评为院级“优秀新媒体干部”
4.2019年,被评为院级“优秀新媒体工作者”
5.2018年,被评为校级“优秀运动员”
6.2018年,被评为院级“优秀社会实践个人”
7.2018年,获陕西师范大学启夏青年节之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文征集一等奖

参评感言

自强不息,不卑不亢,乐观向上,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谱写辉煌的未来!

自强事迹

她的家乡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阿吾斯奇牧场,风声呼啸,大雪纷飞。从一名新疆塔城阿吾斯奇普通民兵,到一名公费师范生,到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她就是中哈边境上抗疫戍边的蒙古族女孩——杜尔基·阿丽腾。

3108千米求学路,道阻且长,素履以往

她的家里世世代代都是牧民,父母一直在草原上放牧护边,用勤劳的双手抚养三个子女。气候恶劣,生活窘迫,但是父亲并未怨天尤人,他教育孩子们,好好读书,考上大学,走出草原,用知识改变命运,学成归来建设家乡。县城离牧区四十多公里,阿丽腾常常要花三个小时到达县城上学。她乖巧懂事,勤奋好学,掌握了蒙汉双语,并在课余时间肩负起照顾好弟弟妹妹的责任。这些经历造就了阿丽腾坚强勇敢、自立自强的性格。她十分感念党和政府对新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支持和关怀,发愤图强,励志求学,通过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

从西北边陲到西安古城,横跨半个中国。从牧场到县城,从县际汽车再到来西安近40小时的T字头火车,68小时,她终于到达了梦寐以求的陕西师范大学。

3108米边境线,巾帼戍边,抗击疫情

在她的家乡,老边防军人李明秀甘化身躯当界碑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也深深影响着她。高中毕业后,她就报名参加了驻当地的某边防连,成为了一名守卫边防线的女民兵。嘹亮号角是起床令,草原晨曦是集结号。起床洗漱,整理内务,她开始了新一天的军旅生活。白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早课、晨训后,立刻奔赴边境线上进行巡逻任务。长达80多公里的中哈边境线,空旷寂寥,鲜有人烟。一天的巡逻结束后,她常常四肢疲惫,脚底生疼。但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经过一晚上的恢复后,她又投入到紧张的巡逻工作中。向老兵学习,向前辈取经,她在军营里一天天成长。

在新疆疫情防控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边境执勤站人手紧缺。作为边防连的民兵,她立即主动联系了边境执勤站,在经过相关考核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护边员。疫情期间的巡逻工作比平时更为严格,一方面要时刻关注着边境线上的动态,搜集并汇报突发事件;另一方面要向边境线附近居住的牧民宣讲防疫知识、进行爱国护边法治宣传教育。这时,掌握蒙汉双语、学习思想教育专业的她,发挥专业优势,筑牢边境疫情防线,守护边境人民安全。除此之外,她还负责边境道路的治安防控和边境区域外来人员的排查,每日向指挥部视频调度汇报值班备勤、巡逻情况。

1面党旗,践行初心,不负使命

在连队里,她对党组织和党员有了最初的认知,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也得到了党组织的许多帮助和指导。那时,加入这个组织的愿望就在心里扎根生长。

在刚进入师大满十八岁时候,她就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她的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从少数民族预科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她已经光荣地成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一名正式党员。现在,她也是连队里唯一一名党员民兵。在连队里,虽然年龄虽小,但每次布置任务时候总是抢着做,初心永远不能忘,使命要永远扛在肩上。在学校,她担任学院融媒体发展中心摄影部部长;在运动会和其他各项活动中,她扛着相机的身影深深刻在了同学们心里。在2020年学院“七一评优”中,她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夜间巡逻时间是晚上12点至第二天清晨。二三月份的新疆格外寒冷,有时候遇到暴风雪天气,风刮得脸生疼,让人彻骨生寒。但特殊时刻,在边境一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真正体会到了“神圣”和“责任”二词的含义。当她穿上制服,拿上器械,和连队战友们一起在边界线上巡逻时,她更加明白了肩上的使命。那是对国家主权、领土和边界安全的守卫,也是对严防疫情境外输入的郑重承诺。

5年精耕细作,化身红烛,照亮家乡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戍边任务重任在肩,学习任务也不能马虎。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开设了网课,学生需要线上学习。上山值班备勤时,常常没有网络。为了追赶课程进度,执勤日时,她也会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寻找网络信号,保证听课质量。每天要兼顾好戍边任务和学习任务,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辅导员王雨薇老师时常和她谈心,了解她戍边执勤的情况。一次,辅导员及时向她告知了学校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流量补贴的政策,但她毅然决定把这个补贴名额留给其他同学。随着网课开展,她发现,她在课程留言区的一些提问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老师们的细致解答,这让她获益匪浅,也让她体会到了老师的贴心关怀,体会到了学院和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浓浓关爱。

能够来陕西师范大学,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阿丽腾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在校期间,她不辜负国家对少数民族学子的关注,努力读书,老师们的谆谆教导让她受益良多,老师们严谨治学的态度让她肃然起敬。“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在不久的将来,她也会踏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以老师们为榜样,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点亮星星之火。

阿吾斯奇,在蒙古语里意为开满小黄花的地方,她和在这里祖祖辈辈生长的蒙古族儿女一样,深爱这片热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后,她将回到家乡,走上讲台,践行“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让阿吾斯奇的小黄花开得更为茂盛。

师长寄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

师长寄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

班级评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