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的“急先锋”

——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鲁维铭同学参评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事迹材料

鲁维铭,男,汉族,2018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1.2020年,在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
2.2020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部”
3.2019年,在第三期研骨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
4.2019年,被评为校级“校园文化先进个人”、“优秀研究生干部”
5.2018年,获“濮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星奖”
6.2018年,获“河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7.2017年,获河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8.2016年,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称号

参评感言

服务、奉献是青春最壮丽的宣言。

自强事迹

鲁维铭,中共党员,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社长,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2018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成长经历中汲取奉献精神

务实、上进、友爱,这是鲁维铭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但这种第一印象的形成需要漫长岁月的无情淬炼。鲁维铭出生在河南省一个普通的农村,父母靠务农艰难维持三个孩子的学业,很多时候不得不四处借钱,供三个孩子求学。回忆起小时候的艰苦生活环境,鲁维铭说:把方便面的调料包用热水冲一下,配着馒头就是很好吃的一顿饭。小学时,家里会经常断电,鲁维铭只能在蜡烛下勤奋学习,很多时候会学习至天亮,小小年纪便亲身践行了“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的求学理念。

中学后的鲁维铭目睹且经历了诸多不幸。初中时因为疾病休学一年,幸而得到了很多老师的照顾,得以继续上学。高二时,鲁维铭担任班长,班级地理课代表不幸患面部肿瘤,邻班同学不幸患白血病。鲁维铭鼓励两位同学积极与病魔抗争,并为两位同学组织募捐,积极联系相关媒体和爱心组织。

本科期间,鲁维铭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为“中国最美女孩”底慧敏组织了为期数天的爱心募捐。同时,组织数期“义卖大河报”、“暖冬行动”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大四上学期,鲁维铭紧急救助遭遇车祸的老大爷,将其送往医院救助,使大爷得到了及时治疗。鲁维铭乐于助人的事迹被相关媒体广泛报道,并被写进校史系列丛书。

在服务同学中实现自我成长

活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也是教育发生的基本形态。活动育人是现代教育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期间,鲁维铭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在各种活动的开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研究生入学以来,鲁维铭同学担任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社长等职务,组织或参与组织了一系列思想引领活动、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文体活动、社会融入活动、权益维护活动,如“迎新杯”篮球赛、“领航杯”乒乓球赛、学术科技文化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训练营、“研途领航计划”第四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我和我的祖国”研究生合唱比赛、“师情话意”校际联谊活动、“曲江讲坛”系列活动、“国家安全日”主题活动、“书香战‘疫’,为你读‘师’”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202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等40余场次活动。作为“西部红烛·丹心报国”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扶贫攻坚实践服务团成员,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作为代表应邀参加第十五届上海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峰会等外出交流活动10余场次。  

在疫情期间根据陕西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政策,鲁维铭同学负责组织研究生党员(非湖北籍)联系湖北籍学生“1+1”活动、“疫情防控,研究生党员在行动”支部线上活动、组织书记班成员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参与策划我校研究生爱心支教“云课堂”战“疫”项目。

同学们每天看到的都是鲁维铭忙碌的身影。于是有人问,你每天忙这么多活动,评优评先的时候又不一定都被认可,这有什么意义吗?鲁维铭始终认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研究生在立足科研学习这一主业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全面发展。研究生会的责任就是要服务好全体研究生,听取大家在学习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真正为全体研究生的全面发展服务,这是很幸福的事情。

在志愿服务中感受生命重量

鲁维铭常说: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的人生是最幸福的。近年来,鲁维铭先后8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捐献全血3200毫升,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并为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120余小时,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荣誉称号、“濮阳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星奖”。

同时,依托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和研究生“行知”公益社开展多次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鲁维铭参与策划我校研究生爱心支教“云课堂”战“疫”项目。网络爱心支教活动持续两个多月,为山阳县刘家村希望小学180余名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递科学防控知识,进行专业课辅导。网络爱心支教活动不仅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也被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搜狐网、新浪网、凤凰网、西部网、当代先锋网、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中深切寄语新时代青年: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鲁维铭正以一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身份,在“西部红烛精神”的指引下,践行服务与奉献的青春宣言。

师长寄语



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社教

师长寄语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杜海斌


班级评议

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2018级中国史专业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