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择中成长 在成长中感恩

——美术学院梁叶同学参评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事迹材料

梁叶,女,汉族,2020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1.2020年,获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优秀志愿者”
2.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3.2019年,获陕西师范大学“五四青年”提名奖
4.2018年,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职通未来”优秀学子暑期游学就业体验“优秀营员”
5.2018年,获校级三等奖学金
6.2018年,获“大都荟杯”第二届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暨科技创新展设计大赛入围奖
7. 2017年,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优秀义务兵”
8. 2016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任务嘉奖”一次

参评感言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自强事迹

梁叶,共青团员,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美术学院2020级设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

生命中的橄榄绿

应征入伍的报名她经历了两次,在第一次报名失败后她在心里给自己打气:“一次报名不通过,我再报一次!不顺利没关系,我要再坚持一下。”终于,在2015年的9月,她圆了军旅梦!她成为了一名火箭军战士!新兵连的三个月,是真正让一个地方大学生向一位军人的转变的三个月,她和同样的新兵战友们经过了这浴火重生般的三个月,她们拼命训练,只为听到一句:你们班的新兵有兵味了!她们仿佛忘记了爬战术留下的伤还没好,忘记手上衣服上还残留着枪油的味道,忘记打背包的肩膀还留着淤青,忘记高喊口号的嗓子还不能正常发音,只管内心欣喜若狂,接下来更是拼命地训练。她是她们中的一员,她们也是千千万万个她。

下连后的她拥有了一份专业,面对满眼的“数据串口网线”她愣了神,为了能尽快掌握新技能,晚上通宵达旦学流程表背解说,找准时机就去请教老班长,争取对自己的专业认识更多;为了能准确的喊口令、按按键,多次在专业课后喊哑了嗓子,练酸了手指,为的就是能在执行任务时万无一失。她多次参加驻训演练任务,多次端坐于操作台前超过6小时,她有幸参加“建军九十周年朱日和沙场大阅兵”的任务,像之前所有的任务一样,为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她和战友们提前几个月进山备战,深学专业,熟悉设备,协作演练,一刻也不松懈,最终为任务中的安全保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大学生,她积极展现自身特长,主动扛起部队的黑板报、视频剪辑等宣传工作,在2015年12月31日火箭军由兵变军后,梁叶在做黑板报宣传时所绘制的“习主席授旗火箭军”一图获得一致好评,用过硬的专业技能及精益求精的态度将单位宣传工作做到了更好更精彩!

“长发和红装离我远去,从军走进迷彩的军旅,战争从来没有性别,强军的使命女兵同样担起”,每当《导弹女兵》这首歌响起,都让她更坚定了她的从军选择。她说,我庆幸我是一名军人,虽然经历苦累,但不曾后悔,从军让我保持信念、肩负使命,从军是我对青春的负责,也是我青春记忆中最深刻的一篇。

新兵一样的大学生

退役回到学校后,投入正常的大学学习生活,她发现之前在高强度的部队训练后淡忘了所学的大学专业知识,她又从头学起,将两年前的专业书通读熟记,积极找老师核对课程数目,将落下的课一一补上,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学期末获得三等奖学金。

2018年9月,即将奔赴实习地的她看到了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通知,之前也了解到往届志愿者们在服务地的生活状态正是她所向往的,就义无反顾的报了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为期一年的培训中,多次配合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寒假期间的政府机关见习来充实自己,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状态、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接触到的工作与培训,得到了老师的信任与肯定,被任命为第二十一届研支团队长。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她坚定不移地跟着共青团的脚步,心怀感恩,勇于担当,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一名合格的老师而矢志奋斗。

一生难忘的志愿红

接受了为期一年的培训之后,在2019年的8月,她奔赴了陕北偏远小村里的一所希望小学。刚到服务地的她听不懂方言,校长开会常常要同行的伙伴来“翻译”,作为二年级班主任的她拥有了从未想过的多重身份,“保姆,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侦探……”,36个小孩子也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让初为人师的她不解、生气、慌乱;她耐下心来寻找与孩子们沟通的办法,和能被孩子轻松接受的上课方式,在周末、课下与孩子们一起玩耍,想各种办法激励孩子们;她积极参与到学院每年一度的军训服捐赠活动中,与学院取得联系,为这里的孩子争取到100套的捐赠……一步步的慢慢引导,一步步的走近,终于赢得孩子们的信任:上课被学生偷偷说凶,下课却常常找她玩!

担任二年级班主任的她曾这样写道:今天进行家庭情况统计,写到流泪,伤痛在降临时并没有在孩子和成人之间做选择:班里一大半都是留守儿童、兄弟姐妹众多、无固定经济来源、家中重大变故、父母亲失智……他们的生活环境比想象的更要复杂、更要困苦,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使她更加明白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的意义。“这就是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要让他们自信自强!”她将满腔的热血献给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带着热忱希望走近学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从部队到学校再到西部,作为共青团员的她在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坚信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每个青年必须胸怀大志,坚定信仰,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她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在辛勤劳动、务实苦干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她不仅热情,更是用心,一步一个脚印,在选择中坚定方向,在实践中不断感恩。

师长寄语

 

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

师长寄语

ADD9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丁虹

班级评议

美术学院2020级设计学专业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