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西部红烛 守望苔花盛开

——文学院杨钰莹同学参评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事迹材料

杨钰莹,女,汉族,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1.2020年,获陕西师范大学“战疫情、聚正能——我们在一起”征稿活动一等奖
2.2020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
3.2020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干部”
4.2019年,获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积学一等奖学金
5.2019年,获重庆市西部计划项目办“优秀志愿者”

参评感言

青春有梦,奋斗在我!

自强事迹

杨钰莹,女,中共预备党员。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文学院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研究生团支部书记。

“镇子上来了个年轻妹儿”

来苏镇,隶属于重庆市永川区。2018年9月,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杨钰莹踏上了这片距离家乡九百余公里外的土地,怀揣着对三尺讲台炽热的梦想,准备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杨钰莹带的班级属于学校的普通班,学生基础都非常薄弱,有时候一些很基本的文学常识都不通。第一节课时她做测试,只有18%的学生对上语文课有兴趣,而59%的学生分不清李白和李商隐。针对学生在语文学科基础薄弱、兴趣淡漠等问题,她结合服务地实际情况和自身能力特长,通过组织班级内演讲比赛、故事接龙比赛、即兴演讲比赛等多样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而她自己不仅加深了对课内知识的理解,更提高了综合语文素养,从此爱上语文学科。

如果说语文教学是可以写在书本上的知识生成计划,那么班主任工作便是一场未知的冒险。“为师者,方知师之不易,方知传道受业只是基础,而立德树人才是根本。”身为58个孩子的“班妈妈”,这句话成为杨钰莹时刻挂在心间的自省之言。班主任工作是抒“情”的表达,在家校合作上,她通过一场场和学生的促膝长谈,一次次和家长的真诚沟通,使她不仅成为孩子们的贴心“守护人”,更赢得了家长和学校的认可,在两个月内达成家访覆盖率60%的目标。在班级管理上,她不断试错、大胆改革,终于找到了适合班情的一套量化考核办法与奖惩体系,办法实施后,整体班风得到有效改善,在秋季学期过半之时,竟然蝉联了两周的流动红旗,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也随之提高,在连续五次考试中位列同类型班级第一名。

“杨老师,你走了,这些娃儿啷个办嘛?”在2019年7月的最后一节班会上,很多家长不约而同地来到学校,紧紧攥着她的手不舍放开……虽然一年前众口纷纭中的“西安年轻妹儿”这次必须得离开了,但她将陕西师范大学的“西部红烛精神”映照在了每一个少年英雄的心上。

“课桌上多了一本本未来的梦想”

在群山环绕的乡村中,孩子们想阅读一本书是那样的艰难,当他们的世界没有阅读的灌溉,只剩下电子产品的侵扰,这样单薄的童年和青春又有什么乐趣?怀着这样的隐忧,杨钰莹联系到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书海”项目,联合支教团其他成员,一同发起了社会捐款项目,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为陕师大在永川的两处服务地——来苏中学、景圣中学共添置了价值七万元的3000册书籍,书香的味道是甜的,它就这样流着,流着,流进志愿者们和孩子的心底,让他们通过触手可及的纸张,向往尚在远处的未来。

为营造“我爱来苏·诗意班级”的氛围,杨钰莹在班级内引导孩子们朗诵东坡诗词,领悟东坡智慧,一时间学苏、吟苏、背苏蔚然成风。孩子们激情不褪,主动提出要在班级内开展诗词大赛,于是一场由学生主导、教师参与的班级诗词盛会如约而至。腹有诗书气自华,相信孩子们在若干年后依然能记得在诗词大会上闪耀的自己。

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杨钰莹结合当地浓郁的苏学之风,在校园里开设“东坡文化”选修课,以诗词吟诵的方式,让学生们在徐徐的吟诵声中领略诗歌内涵,感受东坡精神。两个学期的传统文化教学,也让杨钰莹得出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体会,编写出了来苏中学首本《东坡小传》校本教材,让东坡精神在来苏中学的每一张课桌上熠熠生辉。

“履历上你是最亮色的一笔”

在杨钰莹的支教感悟里,她写道:“在重庆市永川来苏中学校志愿奉献的一年,是我微薄的人生履历中最亮色的一笔。这份光亮,是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这个荣誉集体带给我的帮助,更是志愿者精神在每时每刻给予我的力量支撑。”

在来苏中学一年一度的年度教师评选中,杨钰莹以全票通过,成为2018到2019学年度“最美教师”,但她知道,这个奖的价值不应仅仅体现在她个人,更是对所有秉承“西部红烛精神”的陕西师范大学支教团志愿者的褒扬。

支教一年,志愿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青年一代理应认识到,志愿服务无论在社会历史进程中的任何阶段,都是人类博爱、无私、利他高尚精神的亲身实践。青年人应如何将“小我”融进“大我”,如何在实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有所为,如何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答案也许就在志愿服务中。

师长寄语

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


班级评议

AE28

文学院2019级古代文学专业全体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