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行汇聚大爱力量 用青春谱写公益华章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赵中扬同学参评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事迹材料

赵中扬,男,汉族,2017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1.2020年,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先锋团员”、“西安好人”
2.2019年,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3.2019年,被评为“陕西公益好青年”、“西安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4.2018年,被评为“西安市杰出青年志愿者”
5.2018年,被评为校级“志愿之星”、“学生年度人物”
6.2018年,被评为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公益服务“先进个人”
7.2017年,被评为“中国性学会高校性教育杰出个人”
8.2017年,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9.2017年,获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积学一等奖学金

参评感言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自强事迹

赵中扬,共青团员,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陕西省高校红丝带志愿者联盟协调人。多年来投身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推动了陕西省学校禁毒防艾工作向专业化、项目化、机制化、常态化和品牌化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加了网络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陕北“7·26”特大洪灾期间,参加了现场救援服务。

结缘志愿服务,点亮青春梦想

“当代雷锋”郭明义同志事迹的感召,中学时代的赵中扬就要求自己尽全力为身边人提供爱心服务:学校举办运动会、艺术节,他参与后勤保障,倾心服务师生;加入榆林微尘志愿者协会,他为残障儿童、孤寡老人送温暖;他号召爱心企业为自闭症儿童捐赠生活物资;微行聚大爱,赵中扬所做的点点滴滴广受学校师生赞誉,多次被授予“‘社会实践’之星”、“‘诚实守信’之星”等称号。

大学期间,赵中扬正式步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在一次志愿服务中,赵中扬偶然结识了一名染艾学生,为了解导致国内青少年艾滋病疫情以及青年人不安全性行为表象背后的深层原因,赵中扬在网络上发起了关于西安高校重点人群性观念和性行为状况的调查,该调查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5万余名网友填写了调查报告。

在掌握了一手资料后,赵中扬参与了西安市疾控中心资助的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控创新模式探究与实践课题研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开发出可复制和推广的校园艾防模式。在开展健康教育的7个年头里,赵中扬带领团队12次中标共青团中央、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等单位资助的项目。

针对普通人群,赵中扬与团队围绕预防艾滋病与性病知识普及、拒绝毒品、减少艾滋病歧视及宣传国家艾滋病防治政策等主题,积极开展同伴教育、知识竞赛、漫画大赛、主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开发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形式——“聊聊那些不能说的事儿:QQ群匿名舒压”、“艾问爱答:临床医师在线答疑”、“谁是奇葩:青年大论战”等,每年覆盖受众1万余人次;针对重点人群,他们注册Blued、微博等交友、社交软件,深入疾控部门工作不能覆盖的人群,宣传HIV检测方法及检测途径等知识,提高受众知识水平和检测意愿,派发干预材料以促进高危行为改变,提供阻断药购买渠道,为感染学生对接助学金,年均接受咨询、进行健康行为促进2000余人次。

以专业做表率,用服务做引领

2013年至今,赵中扬从事志愿服务已有7载,期间,专业能力虽得到显著提升,但长时间浸染于此,难免会陷入“城墙思维”,为此,赵中扬积极参加校外的学习和交流,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性教育青年工作者论坛、中国艾滋病学术大会、中计协青春健康项目培训班、陕西省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师资培训班等专业培训和会议,在中艾协高校防艾项目培训班上做汇报发言,在“青年关艾·健康中国”沙龙作为嘉宾做主题发言。2018年,他赴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访学半年,系统学习了健康教育理论与方法,参访了优秀的性教育基地,以便能够以更加专业的技能投身于大学生健康教育的实践中。

随着工作经验的丰富,视野变得开阔,赵中扬开始关心兄弟学校防艾社团的发展状况。他时常组织校际交流活动,将外地培训、学习的资讯与大家分享,帮助解决项目执行、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在赵中扬的努力下,陕西省的防艾社团由2015年西安“一枝独秀”的5个社团,发展到2019年遍布10个地市“百花齐放”的66个社团,国家项目中标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学生社团项目化运作的能力也得以不断提升。

建立协同机制,打造三秦品牌

为了促进省内防艾社团之间的有效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在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疾控中心、省教育厅、陕西省计生协等单位的支持下,赵中扬发起建立了陕西省高校红丝带志愿者联盟。2016年,在团中央防艾公益宣传城市挑战赛西安站的现场,团省委副书记贾琳为联盟授旗,标志着陕西多部门联合指导青年学生抗击校园艾滋的机制由此形成。

随后,联盟引进了中华红丝带基金“谈谈性说说艾——高校学子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计划”、中国性学会“高校性教育百场讲座”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贝壳行动”等大型项目,为省内学生社团开展常态化的服务赢得了持续的资金支持。

唱响陕西品牌一直是陕西省禁毒防艾工作努力的方向,联盟策划、举办了陕西省大学生青春健康知识竞赛、陕西省青春健康志愿者培训班、“为艾知爱”青年艾滋检测体验月等系列专题活动,带动了全省校园艾防工作的节奏,丰富了艾防工作的形式,提升了学生志愿者自我服务和服务社会的工作技能。

直面疫情洪灾,勇担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伊始,赵中扬通过社交软件为亲朋好友介绍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和重要性,制止亲友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未经官方核实的信息,号召他们减少外出,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看到网上抗疫志愿者招募信息,他申请成为北京援助武汉居家抗疫线上志愿者,与国内外医务、社工、心理等各专业背景的志愿者一同为疫情期间各类咨询者提供服务,热心为咨询者进行心理疏导,安抚其情绪,维护群咨询秩序。西京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开通线上免费咨询渠道后,赵中扬将这些医院的疾病咨询、购药方法汇总后通过各微信群告知大家,避免非急重症患者冒然前往医院造成交叉感染。

为响应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报到的号召,他申请成为社区网格化管理志愿者,为小区公共场所消毒,在社区排查点为住户进行体温测试、出入核查登记,对来访人员进行劝返。团市委发起“你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的家人”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家属活动,赵中扬踊跃报名参加,将新鲜果蔬运送到医务家属手中。

2017年夏天,陕北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经团省委志工部协调,赵中扬前往灾区,依托“志愿云”信息系统进行志愿者维护工作,在志愿服务与管理中融入“互联网+”元素,协助绥德县政府对志愿者进行有效激励和科学管理,实现志愿者与项目、志愿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这一经验推广客观上推动了绥德灾后公益事业的信息化发展。

学业佳成果丰,展现青春能量

2017年入学至今,赵中扬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积学一等奖学金,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编著一项团中央项目成果待出版。因在校园艾滋病防控领域经验丰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于2015年启动高校防艾基金后,赵中扬已连续5年承担基金的咨询工作,是唯一一名参与基金评审工作的学生代表。

研究生的平台给赵中扬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发展空间,同时也提高了其参加社会实践、服务社会的技能。这些年,赵中扬共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性学会高校性教育杰出个人、陕西好青年、西安市五四之星、西安市杰出青年志愿者、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公益服务先进个人、陕西师范大学公益之星等60余项荣誉。

至今,赵中扬的个人事迹被央广网、中国文明网、西部法制传媒网、陕西传媒网、陕西公益网、陕西网等1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激励、影响着身边的青年学生“珍惜韶华,潜心读书,坚持不懈实现人生价值,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

师长寄语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

师长寄语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有谋


班级评议

2CCA8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社会学专业全体同学